close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The Transformation of Bartholomew Fortuno



作者:艾倫.布萊森 Ellen Bryson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2011/03/01

擁有驚人稱號「活骷髏」的巴索羅繆.佛圖諾,可說是世界最瘦的男人,六呎高六十七磅 重,佛圖諾相信他異於常人的身體是一種天賦。他是秀場大亨菲尼斯.泰勒.巴納姆所經營的美國博物館的明星,那裡除了展出可怕的動物遺體、令人摒息的戲劇表 演,還有巴納姆從世界各地挖掘出來的奇人。在這樣一座花花綠綠的博物館,沒有一個人能抗拒它的魅力,佛圖諾宛如一件神奇的藝術品,在舞台上盡情的發光發 亮,達到演出事業的頂峰。

直到一天深夜。一輛馬車趁著暗夜的遮蔽,悄悄的來到博物館外,下車的是博物館的老闆巴 納姆,以及一名戴著面紗的神祕女子,佛圖諾的好奇心被挑動了。當巴納姆要求佛圖諾跟蹤那名女子,並報告她的行蹤後,他的世界從此天翻地覆。巴納姆為什麼對 這位女子如此著迷?她又是何許人?為什麼她能緊緊抓住圍繞在她左右的人的心?更重要的是,原本心無罣礙的佛圖諾無可救藥的愛上她時,那個禁錮在畸形軀殼的 內、渴望人間情愛的靈魂突然被喚醒,隨之而來的爆發力不但傷了愛他的人,更狠狠毀了他自己。

一八六五年的紐約市,那是一個馬車轔轔行經石板路、碼頭擠滿喧鬧的妓院、美國舉國上下 都在哀悼林肯遇刺的時代。《奇人館裡的活骷髏》是一本敘述紐約市傳奇故事的小說,作者艾倫.布萊森優美的寫作手法,加上動人鮮明的角色描述,將這個故事氣 氛凝聚成一幅獨一無二的畫作,讓我們得以一窺偉大馬戲團的堂奧。

如果你今天走在街上,迎面而來的是一位身有缺陷的身障人士,你會盯著他瞧?轉過頭不去瞧他?或是側著臉偷偷瞧他?
與眾不同,總是格外容易引來眾人目光。
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跟「正常人」不一樣的人,因先天遺傳後天環境造成的各式缺陷、慘遭火吻的顏損者、因化療而掉光頭髮的癌症患者,在這些人當中,絕大多 數並非他們所能選擇的,但很遺憾的是,當這些人出現在眾人面前,無可避免的,或多或少都會引來他人的矚目、注目,或者更糟的,側目。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的故事背景拉回到十九世界的紐約。在當時,並沒有像現代多元化的娛樂,由於科技的發達以及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即使是宅在家裡,也不愁 會與外界脫軌。但在十九世界的紐約,休閒娛樂不過就是戲院、歌劇院、或者像書裡提到的-奇人博物館。當然,奇人博物館這玩意兒在講究人權的現代肯定是行不 通,了不起頂多展些雙頭羊、雙頭蛇之類的,但在十九世紀,人權意識尚未抬頭之際,無論是胖女人、巨人、侏儒、白化人,只要是易於常人的人都可以展出,其中 包括一位瘦得皮包骨的人巴索羅繆.佛圖諾,也是本書記述故事的人。在英文書名《The Transformation of Bartholomew Fortuno》,很明確的指出故事是圍繞著主角巴索羅繆.佛圖諾的轉變、重生,但中文書名譯作《奇人館裡的活骷髏》,陰森中引起人的好奇心,奇人館究竟 是個怎麼樣的場所?活骷髏指的又是誰?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巴索根本就是典型的厭食症患者。通常,厭食症患者拒絕維持最低正常體重,會強烈害怕體重的增加,故而對攝入的食物斤斤計較,或是在 大吃大喝後以催吐方式達到體重下降的目的。書中對此有深刻的描寫:「和往常一樣,我數出十二粒青豆,不多不少,在我的餐盤裡一字排開,加上一點辣根增加口 味,然後我把每一粒青豆都切成三等份,再把每一等份沾上一點辣根後送進嘴裡,咀嚼二十五下後吞嚥,接著重複剛才的動作,吃下一粒青豆。(試讀本p17)」 十二粒青豆,天哪,有沒有搞錯,十二粒青豆我連塞牙縫都不夠,想當然耳,巴索當然是瘦得比皮包骨還要皮包骨。從上述的敘述也可以看得出來,巴索很顯然的同 時也是一名完美主義者,這也與厭食症的觀察相符合,但對於巴索來說似乎不是什麼好事,巴索在奇人們的人緣並不太好,除了瑪蒂娜,一位體型遠大於巴索的胖女 人。
就我個人而言,我很喜歡瑪蒂娜這個角色,從故事的開始,瑪蒂娜表現出來的就是一個直率、沒心機,有時卻也愛談論八卦。瑪蒂娜與巴索的友好關係一直維持得很好,直到艾兒來到奇人館的那一天開始。
艾兒來到奇人館的方式很不尋常,與一般的程序都不同,(當然,這通常也都是故事要進入高潮的預告。)每當有新奇人加入,奇人館負責人總會大肆宣傳,但奇特 的是,艾兒卻是在夜裡偷偷摸摸的進入奇人館,但她的展出卻也獲得空前的轟動,人群爭相湧進來看這項新奇的展出-留有鬍子的絕世美女。
這些蜂擁而來的人群也包括巴索,見到艾兒的第一眼時,巴索就深深地被艾兒所吸引,在極度美麗的臉蛋上,不協調的鬍鬚卻也顯得異常的美麗。盲目的追隨艾兒,巴索同時也失去了他原本所堅持的自我。
自我認同,就算是在二十一世界的現代,對多數人來說依舊是一項困難的課題。人們往往在追逐大眾流行的同時迷失自我,但弔詭的是,引領流行的,往往也是不同於一般大眾的,求新、求變,才是走在流行的尖端。
在故事最終,巴索終於見到他最不能接受的真相,長著鬍鬚的艾兒,不僅是個女人,同時也是個男人,她(或他),是個雙性人,也就是俗稱的陰陽人。
看完《奇人館裡的活骷髏》,你可以發現裡頭的安排其實都很有趣,瘦子巴索和胖子瑪蒂娜在故事裡是好朋友;飽受鴉片之害的中國人卻是販賣鴉片的走私販;很多 地方都可以看到作者的用心,《奇人館裡的活骷髏》是艾倫‧布萊森初試啼聲的處女作,但卻傑出得令人開始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