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女孩》La fille de papier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
2011/08/08

她不是真實的,她來自一頁紙;

她不是虛幻的,她有笑有淚有愛有恨。

開始我懷疑她,後來我害怕失去她,

因為唯有和她在一起,我才能做我自己……

她全身溼透,在一個大雨的夜裡,一絲不掛地出現在我家陽台。
「妳是從哪兒冒出來的?」
「我跌出來了。」
「從哪裡跌出來?」
「從你書裡跌出來的。就是從你的故事裡跌出來了嘛!」

自從被女友甩了以後,我這個暢銷小說家的生命就跌入谷底。我開始酗酒、吃抗憂鬱劑,寫作的靈感完全枯竭。就在此時,比莉毫無預警地闖了進來,宣稱她是我筆下的人物,假如我不繼續寫作,她就會死!

原本我猜想她只是個異想天開的粉絲,但她竟然知道很多關於這個角色的「秘密」,那是只存在於我的電腦中、世上除了我以外沒人看過的資料!

但是,從虛構的小說跑進真實的人生?這未免也太荒謬了吧?只有白癡才會相信!

可笑的是,我就是那個白癡,而且我還和這個美麗、古怪、脆弱的「紙女孩」談了一場如夢似幻又攸關生死的戀愛……




第一印象很重要,不管是人、事、還是物。
書也是如此。每當我翻開一本新書,除了書名、書封外,決定這本書能不能吸引我的,最重要的還是它的第一章,讓我讀得下去,而且還讓我有想繼續讀下去的衝動,那麼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也不可能差到哪裡去。
紀優‧穆索的《紙女孩》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雖然不如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的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那麼教人千古傳頌,也不若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開 宗明義的就告訴我們,「凡是有錢的單身漢,總想娶位太太,這已經成了一條舉世公認的真理」,那樣恰如其分的點出全書精要,《紙女孩》以連串的八卦新聞拉開 序幕,雖然不像這些世界名著經典,但這樣的開頭卻夠嗆夠帶勁,搶眼又聳動的標題徹底抓住人類愛打探八卦隱私的心。不過,這還不是《紙女孩》成功的地方, 《紙女孩》最能勾住人的魅力,在於穆索把小說人物由平面變為立體的功力。
金庸大師曾說過:「小說作者最大的企求,莫過於創造一些人物,使得他們在讀者的心中變成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我還記的在我小的時候,文具店裡有賣一 種紙娃娃遊戲,小小一本裡頭應有盡有,人物、服裝、髮飾、手提包,每一樣都是做得玲瓏精緻。都是可以一樣一樣撕下來的。今天穿晚禮服,明天換一身運動服, 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日日換新衣,天天做新打扮。但我總覺得,獨個兒坐在紙娃娃與她們成堆的配件中,幫她們開舞會、辦晚宴,永遠也比不上與鄰居小孩一塊嬉戲 笑鬧,在附近空地上又跑又鬧、又叫又跳得來得好玩,因為,這時圍繞在我身邊的,是一群真正有血有肉,會說會笑的人。
紀優‧穆索就是施了這樣的魔法,讓小說人物變成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
比莉‧唐麗是暢銷小說家湯姆‧波伊德筆下的人物。由於出版社在印刷上捅了個大婁子,因而造成一萬本典藏版《天使的相會》出現瑕疵。比莉就是因為這樣的印刷不完全,從虛幻的故事扉頁中一不小心跌進真實世界裡。
這種虛幻人物誤闖人間的點子其實也不是頭一遭了。幾年前迪士尼出品的電影《曼哈頓奇緣》,女主角吉賽兒就是被壞巫婆從童話送到人間。以呈現手法來說,電影 的視覺效果自然比紙本小說要來得吃香。故事裡的吉賽兒,走的就是充滿繽紛色彩又偏粉色系的童話風,眼睛也是那種不成比例的水汪汪大眼;掉到人間的吉賽兒, 不但顏色沒那麼粉,眼睛也回復正常大小,但同時卻也更真實立體,當年3D電影尚未流行,否則吉賽兒還可以更「立體」呢!雖然同樣都是進入人間的故事人物, 但比莉仍舊只是個活在紙上的角色,因此,《紙女孩》的比莉可就得更煞費苦心的去經營塑造,不僅要讓比莉生活的世界更多采多姿且細膩鮮明,更要讓她有個性, 有脾氣,就算沒大沒小也要有沒大沒小的樣子,而且更重要的,人不可能只有一種面向,雖然毒舌歸毒舌,但還是有溫柔細膩的一面,要能觸動人的心,與讀者的心 靈聯繫起來,這樣的比莉才能真正的活了過來。
《紙女孩》最後來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即使這不是每個人心中最理想的結局,但闔上書頁前,看著比莉最後的絮絮叨叨,一股幸福的甜美滋味在我舌尖上綻了開來。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