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別的聲音》



作者:青山七惠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07/25

那些擦身而過,卻難以忘懷的人
離別的聲音是怎樣的? 六個短篇故事,描述著離別。

例如離職歡送會的現場,例如共事過幾個月的同事,例如此時想起那個俯身專注地,看著自己被雨浸溼了趾尖絲襪的修鞋匠。或者,是一個朋友的女朋友。

可以說,這只是一個擦傷告別。但是,為何無關人生輕重的這些人,留下的不是淡淡的憂愁,卻是深深的印象?

每場離別各自留下了什麼樣的聲響?如何喚醒或者打擾了原來寧靜的身體。

這是一本細膩清新卻有堅硬感受的短篇小說集,宛如紛飛花瓣裡閃耀著金屬,聲音在空氣中結晶

古人有云,這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古時候交通不易,一旦揆別,分隔經年,那番牽腸掛肚、魂牽夢縈的滋味,實在不好受。
生 在現代的我們可就幸福得多了,不要說那些便利又快捷的交通工具,越洋電話、視訊更是好用不得了,即使相隔幾千幾百萬里,天涯海角就好比你家隔壁,輕鬆得就 像踩著拖鞋到巷口買消夜一樣,雖然費點功夫,但也算不上什麼大不了的事。從此,飛往國外公差也好,出國念書也好,到國外定居也好,天涯若比鄰,人們再也不 把離別當一回事,當然更記不得離別的聲音。
六則淡然的偶遇,六個現代都市生活的小故事,六段雋永又餘味不盡的文字,青山七惠在這些你我曾經擦身而過的人們身上,幫我們重新找回離別的聲音。
共 事三個月後卻因懷孕而離職的辦公室同事、地下廣場樓梯旁不起眼的修鞋匠、每天到大學食堂點一碗海帶苗烏龍麵的女孩、不認識卻又不斷寄電子信件報告近況的神 祕二飼浩太郎、久未聯繫後突然出現的大學時代暗戀女生、以及十五年前在瑞士短暫邂逅的外國家庭,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不放在心上、平凡又平常的人,就像路上 與你擦肩而過的人,不見得會在心裡留下特別印象,日後也可能永遠想不起的一些人。每一篇小短篇乍看淡而無味,甚至連結局都結束得輕輕巧巧無聲無息,(有幾 篇我甚至還以為是不是漏印了XD)乍看突兀的結局,其實正是最合理的結局,就如同路上擦肩而過的行人,在回眸的瞬間攝下朦朧的身影,讓時間凍結在最後的腦 海印象。
以六個小短篇串連的《離別的聲音》,筆調帶有一股淡淡的悵然,闔上書本後,還可以在心裡嘗到離別溫釅發酵的滋味,不敢說是後勁十足,但卻雋永得餘韻猶存。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