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物之書》The Book of Lost Things



作者:約翰.康納利 John Connoll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06/29

每個大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孩子;而每個小孩心裡,都有個未來的成人靜靜等候。

很久很久以前,名叫大衛的男孩,失去了母親。

喪母的悲傷和痛楚,父親旋即再婚的驚愕和衝擊,對繼母及新生兒弟弟的嫉妒與憎惡……深深的恨意,幻化成大衛內心猙獰的怪獸,醜惡、恐怖,無止境膨脹壯大。幼小的大衛,如何戰勝心中的惡魔?

失去的能夠復得嗎?怎樣才能找到成長的勇氣和力量?

和母親一起閱讀的童話、神話與傳說,從黑夜裡召喚大衛,喚他進入了一個個殘酷、血腥、征伐的歷險。那裡如同真實的人生道路,充滿了險惡和重重難關。唯有不逃避、唯有原諒,唯有重拾那本被遺忘的「失物之書」,大衛才能得到新生。

每個孩子、每個成人,都有一本「失物之書」,那是我們愛與被愛的起點。

若你也曾痛失至愛,深深被刺傷,不再信任這個世界,你的那本「失物之書」,在哪裡呢?

這本書從我借回來,看了幾頁之後,覺得不怎麼吸引我,於是就晾在一旁好久好久,直到有天被我同學看到,大力推薦這本很好看,我才又半信半疑的重新拿起這本書,耐著性子又看了下去,沒想到故事的後來,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沒兩天時間就把整本書啃完。
「從前從前,」很多故事不都是這樣開始的,「有個男孩失去了母親。」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故事的一開頭並不吸引我,這個失去母親的男孩名叫大衛,父親再娶, 於是大衛多了個繼母與新弟弟,受到冷落的大衛漸漸的把自己封閉在書本的世界裡。一個徜徉在書的世界裡的小男孩,再加上「失物之書」這個名字,感覺就會像《風之影》《歷史學家》這樣的故事走向。但當故事走到大衛進入樹洞後,接二連三出現的混種狼路波、貪婪無厭的鳥身女妖駭比、還有妖魅的女巫、英勇的騎士、和老邁的國王,就越來越有《納尼亞傳奇》系列的奇幻味道。
大衛在這趟旅途上的表現,幾乎不像是一個小孩,他機智、勇敢,卻也有畏懼脆弱的時候。但身為一個真正的勇士,是必須在面對困難時冷靜的審視情況,進而做出 合理的判斷對因應難題。對於危險感到恐懼不僅是必然也是必要的,不顧一切的勇往直前非但不能算是個勇士,充其量不過是一介勇夫罷了了。
事實上,穿 越現實世界與虛幻的題材在奇幻小說中其實被大量的使用,就如前面提到的《納尼亞傳奇》,或是《哈利波特》系列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但在《失物之書》中探討的 似乎卻是另外一種層面的事情,在故事的最初,當大衛開始聽到書本的低喃,母親的呼喚,或是從窗戶中看到駝背人的身影,很自然的,就像一般人處理的一樣,大 衛的父親選擇了向心理醫師求援,所有人都認為大衛在母親過世時受到刺激,進而引起精神方面的問題,大衛自己也曾經感到疑惑,究竟自己是不是已經來到另一個 世界,還是自己內心深處的夢境一場,雖然在那個世界,有人告訴大衛,這個國土跟大衛一樣真實,但回到真實世界後,父親告訴大衛他只不過是昏迷好幾天,只除 了身上有不能解釋的疤痕。作者試圖去詮釋(或者是我試圖去解讀)在這個世界上,被大多數人認定的不正常,是真的不正常嗎?那些人口中的世界,究竟是真實的 世界,還是真的是我們口中的幻覺幻聽?抑或是,是只存在於少數人的真實世界?
這本書乍看是本寫給孩童的故事書,再加上有些情節說得好聽是翻案,說得難聽點是在惡搞kuso一些經典童話,但可別這樣就瞧不起這本書,比方說著名的《伊 索寓言》,小孩看了可能只是覺得好笑,但大人來看想必不單單只是覺得好笑而已。或許有人會覺得《失物之書》的故事很雜,但細細品嘗,其中有許多值得我們探 討思考的地方。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