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色黑暗》The White Darkess




作者:潔若汀.麥考琳 Geraldine McCaughrean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哈佛人
出版日期: 2009/01/17
得獎紀錄:美國普林茲文學獎 (2008)

希夢是一位想法怪異的女生,她著迷於南極的白色世界,並在故事的第一章就大膽地承認她 愛上了一百年前的泰特斯.歐茲。泰特斯是一百年前英國史考特船長所組成的南極探險隊隊員,雖然這個探險隊穿越南極的計畫失敗了,但是史考特勇敢而浪漫的形 象卻一直深植於少女的心中,事實上泰特斯還是希夢傾訴所有秘密及恐懼的密友。

相較之下,希夢的叔叔維多對南極的迷戀更加狂熱,他瞞著希夢的母親,帶著她參加南極旅行團,並帶著她穿越冷峻而冰封的南極大陸,想要去尋找傳說中地球的另一個世界的入口——希姆斯洞。

隨著他們一步一步接近目標,希夢慢慢體認到叔叔維多瘋狂的一面及令人難以置信的真相……


這本書集探險、懸疑、奇幻、科學、友情於一身,透過小女孩希夢(書中暱稱小希)的自白,展開一場尋找希姆斯洞的冒險之旅。
但這不只是簡單的冒險之旅,這同時也是一場探索人性黑暗面的冒險之旅。打從小希隨著維克叔叔踏上旅途的那一刻起,每件事情隱隱都透著不安,失蹤的護照、不 尋常的電話、計畫的更改、炸毀的飛機,隱藏在人性後的黑暗,讓人看不清楚前方的路,不確定究竟還有誰是可以信任的,除了泰特斯。
十四歲的小女孩,和她的影子朋-泰特斯,一個曾經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如今也真實地活在小希腦海裡。或許你我心中都曾有這樣的人物出現,沮喪時鼓勵我們, 給自己打氣;又或是在天人交戰時,扮演小天使或小惡魔的角色,不斷地的在腦中對話。只是泰特斯不單單只是一段段話,而是更鮮鮮明的活了過來,他會裝傻,他 會講古,他會搞失蹤,也會耍白癡,他有喜、有怒、有哀、有樂,他睥睨一切,又冷眼旁觀小希的一切,就像小希冷眼旁觀這個世界。
泰特斯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角色,這麼的有血有肉,如果說小希是理所當然的女主角,那泰特斯則會是毫無疑問的最佳男主角,他的表現甚至比小希還搶眼。一個 由虛到實的人物,小希知道泰特斯的一切,連對話都計畫好了,但小希真的知道泰特斯的一切嗎?還是她知道的是自己的一切?但她真的知道嗎?
書中穿插了大量南極冰地的描繪,包括地理、生態、歷史,在白茫茫的冰色世界裡,有太多太多是我們所不曾經歷過的,而《冰色黑暗》很貼心的附上導讀,讓我們一同領略南極的極地之美。
很可惜的是,這部書想傳達的東西太多,相對的拖慢了整本書的節奏,但整體而言仍然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