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承失落的人The Inheritance of Loss



作者:姬蘭‧德賽 Kiran Desai
譯者:李維拉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02/01
得獎紀錄:
英國曼布克獎(2006)
          美國國家書評獎(2006)
          出版者週刊年度十大好書(2006)

遙遠的喜馬拉雅山的東北腳,一間古老破舊的大宅裡,住著三個正在等待的人:退休的印度老法官等待著死亡和每天的英式下午茶、十六歲少女等待她的愛 人,喋喋不休的廚子則等待著他偷渡到美國的兒子衣錦榮歸。這一天,他們等待的還沒來,卻闖入了一群沒有經驗的暴民,而你知道的,第一次咬人的毒蛇最可怕……
史上最年輕的布克獎得主姬蘭.德賽,被譽為托爾斯泰、狄更斯等大文豪的傳人,連《魔鬼詩篇》作者魯西迪也對她讚譽有加。在《繼承失落的人》中,她用溫熱的心,描繪出在家國動亂中,小人物的純真與傲慢、苦中帶甜的愛,堪稱是近幾年英文文壇中,最深植人心的傑作。



這本書並不是原本我計畫中想看的書,由於個人的偏好,一進圖書館我幾乎總是一頭鑽進874(美國文學)、873(英國文學)這幾區亂晃。剛好,那天我媽把我 放在圖書館裡太久都不來接我,所以已經在這兩區搜索好書得有點無趣的我,閒閒逛進外國(非英美)文學,又不知怎的拿起這本外表不甚起眼,封皮又是一副久歷 滄桑般灰灰舊舊的。(好吧,或許在全新時它會更引人注目XD)
反正上面這樣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大堆就是,會選這本書一切都是陰錯陽差,但這本書卻也同時出乎意料的好看!
《繼承失落的人》以1980年代後期印度和尼泊爾一帶的邊界和文化衝突為背景。故事的主軸圍繞著一個西化的法官家庭,以史詩般的敘事手法,鋪陳一段關於親情、愛情、社會、種族、人性的衝突,既然衝突不可免,失落自然也不可免。
在 印度經濟起飛的時代,社會最底層小人物的悲哀,卑微得任人驅逐、讓人喝斥;當權者的自以為是,又無知得可笑。當群眾的盲目殺進家裡來時,又是如何眼睜睜看 著深埋的秘密從心裡最黑暗處一件件掀起,赤裸裸的遭人蹂躪,一切的秩序似乎在一夕之間崩壞瓦解,而遠在他鄉的遊子呢?兩條拉得長長的故事線相互交纏,交織 出一段笑中帶淚的故事。
以上都是正經八百的寫文案,一定要有所以不免俗的扯了這麼一大段,真正對這本書的想法在底下。
故事的開始老實講也並不太吸引人,但是卻有節奏的不斷進行,就像江水一樣,緩慢而深沉。有些書是你一拿起來就捨不得放下的那種,這本書雖然不屬於這類,但就像拉弓,力道一點一點的加上去,慢慢的把弦繃緊,繃到最極限的時候......就自己去看吧!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