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



作者:瞿欣怡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
2011/08/01

這不只是一本關於花蓮的書,同時也是一本關於夢想的書。不只寫夢想的美好,也寫追求夢想時的害怕,以及一路上的種種樂趣。

三十歲以前,我的雙腳從沒有跨過中央山脈。我在台北,心裡夢想的城市是紐約上海,以為人生就是要站上浪潮,與頂尖人才競爭,證明自己。

但命運的風把我吹到花蓮,上了一堂解夢的課,解開的卻是我的人生大夢——我發現,競爭好累,好虛幻,為什麼人只能往上爬、往前走?可不可以往旁邊走?可不可以滾來滾去?

花蓮很像電影「魔女宅急便」裡,小魔女落腳的小城市,有山有海,彷彿站在山巔,張開雙臂,風起,就可以在海上飛翔。但我沒有魔法掃把,腳上只有一雙夾腳拖。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勇敢站上山丘,張開貓手,想像自己迎風飛向太平洋。

人生的課題,不會因為搬到花蓮就消失。就算過著夢想般的生活,還是會害怕。憂慮的時候,我就去美崙田徑場走路,那裡背靠大山,面對大海。我在大山大海的撫慰和陪伴下,學習抬頭挺胸,一步一步,安心走自己的路。

 

 

 

「追焦」是一種有趣的特殊攝影手法,如果我們選擇的被攝主體是移動中的物體,如競賽場上的運動選手、通路上高速行駛的汽車、或是雷霆奔馳的賽車,都可以使 用這種追焦攝影。方法是選擇適當的快門速度,在按快門的瞬間,將鏡頭與被攝物體同方向移動,如此一來,就可以製造出主題清晰而背景模糊、主體靜止而環境移 動的錯覺與速度感。
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生活步調快得讓自己追不上,但事實是,自己的步調快得讓生活看不清楚。
《夾腳拖的夏天》是一段從台北城市佬變成花蓮鄉巴佬的心情轉換。精神壓力是現代人最大的健康殺手,作者瞿欣怡當過廣告文案、出版行銷、網站規劃、週刊及雜 誌記者,豐富的生活經歷大大拓展了她的視野,卻也同時拖垮了她的健康,當她為了生理心理上的種種毛病到醫院求醫時,醫生也只淡淡的說了一句:「妳這些症 狀,只要辭職就會好了。」於是,她辭去了記者的工作,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瞿欣怡踏上了花蓮這塊土地,也愛上了花蓮這塊土地。
花蓮在地人常說:「花蓮的土會黏人。」這句話真的是對極了,瞿欣怡原先只是想給自己放個長假,沒想到在花蓮long stay三個月,事情卻一發不可收拾。長假結束後,瞿欣怡回到台北,心裡卻一直惦記著花蓮的好山好水,還有濃濃的人情味。對花蓮魂牽夢縈了五年後,瞿欣怡 終於再度回到花蓮,就此定居了下來。
在《夾腳拖的夏天》裡,瞿欣怡用輕鬆又帶點搞笑的文字,紀錄下從台北到花蓮間的點點滴滴,也記錄下人生轉角的衝擊與體悟。瞿欣怡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靠著雙手翱翔在屬於自己的天空中。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