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賀~~~~本文入選獲贈新書!!

 

我為朋友做過最窩心的一件事

 

有時候,傾聽比什麼都能安慰人。

小語跟我不算是很熟的朋友。說來奇怪,我們是住在對床的室友,同班同學,連選修的課都相同,按道理來說,我們兩人應該會很熟、很熟、很熟,但就是這麼奇怪,我和小語的交情,一直都只能勉強稱得上是點頭之交而已。

其實並非只有我,小語跟全班人的互動都不怎麼頻繁,並不是小語高傲不理人,相反地,小語是個很內向、很害羞的女孩,課堂上不會主動發表意見,課後的分組討論也都只是靜靜地聽著同學們輪流發表意見,默默地作著自己的筆記。若是有人主動跟小語攀談,小語也只會露出她一貫的微微淺笑,說到頭來,也只會讓人尷尬地不知道該如何接口才好。想當然耳,這樣安靜的人自然沒有幾個朋友,更別提知心朋友了。

小語同時也是一個很神祕的人,雖然在學校住宿,卻從沒一天在宿舍住過。每天都是最早到教室,而當最後一堂課的下課鐘聲一響,總會有人準時來到校門口來載小語,同學們常常對此議論紛紛,而當我好意的對小語提醒同學們的談論與猜測,小語也總是一笑置之。

就有人曾經這樣說過:看到納豆(班上一位愛翹課同學的綽號)來上課不稀奇,小語沒有來上課才是真的稀奇。

沒想到,這樣稀奇的事情還真的發生了。那天是早上八點的課,到了八點十五,小語平常坐的那個位子依舊不見人影,不巧的是,平時不點名的教授卻一反常態的拿起點名簿點起名來。「一號,二號,三號......」,眼看同學一個個被點到,念在室友一場,我手忙腳亂的拿起通訊錄想打給小語。「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音信箱,嘟聲後開始計費.......」好吧,我也算是盡了人事,現在也只能坐著聽天命了。

下一堂課,小語的位子還是空著,再下一堂,還有下下一堂,直到那天的課都結束了,小語的位子仍然是空的。

隔天,我一踏進教室,就看到小語坐在她的位子,低頭默默的看著書,我走向她,正想問昨天是怎麼了,卻赫然發現小語的筆記本上有一滴滴的淚水。「怎麼啦?」我拍拍小語的肩膀問,怎料小語竟拉著我的手大哭起來。

回到宿舍,小語一邊哭,一邊從抽抽噎噎的哭聲說,她與她的青梅竹馬男友分手了。對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絲毫都不了解的我根本不知我能做甚麼,只能遞上面紙,靜靜地聽著小語哭訴第三者的惡行、男友的絕情。

接下來的整整兩天,我哪都去不了,陪著早已哭成淚人兒的小語,聽她哭,遞面紙,然後,等她哭累了,而我也累了,兩人分別倒在各自的床上呼呼大睡。

這件事發生後沒多久,小語就休學了,而我也漸漸淡忘這件事情,直到隔年九月,我突然收到小語的信,信中告訴我,她現在正在北部念她最愛的設計。當初,她是為了她男友才來考我們系,但一向對第三類組沒有興趣的她在我們系上念得很痛苦,而男友的劈腿讓原本已經難以忍受的生活更難受,幸好當時有我陪著她,陪她度過那段最痛苦的時光。

有時候,靜靜地傾聽,反而比什麼都能安慰人。

 

 我要參加《齒輪之心》留言贈書活動~快至金石堂網路書店-悅讀幫瞧瞧去http://suwen060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