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一次心動》Heart of the Matter



作者:艾蜜莉.吉芬 Emily Giffin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 2011/06/03

泰莎與小兒科醫師丈夫結婚七年,依舊深深相愛,還共同養育了兩個孩子。儘管她媽媽再三告誡,她還是辭了工作專心持家。外人看來,她過著人人稱羨的完美生活。

薇樂莉是律師也是單親媽媽。她的兒子查理今年六歲,至今都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誰。薇樂莉經歷過太多失落,已經對愛情不報任何希望,甚至連友情也不敢奢望,將心思都寄託在兒子查理身上。但是在那通告知她查理發生意外的電話響起之後,她的世界完全被顛覆了。

查理參加同學家中舉辦的派對,結果意外灼傷,幾乎危及生命。薇樂莉在替兒子治療的醫生尼克身上看到夢想、找到希望;尼克對工作的熱忱也漸漸拌入他對薇樂莉的迷戀,但是,尼克卻是泰莎的丈夫。

這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女人,生活因此有了意想不到的交集。她們被迫去質疑原來所摯愛的一切,面對自己未曾想像過的未來……


在現代社會中,會介入人家婚姻的第三者,已經不再是傳統我們認為的那種會蓄意搶人老公,波霸、細腰、豐臀的性感尤物,(若是在國外,還必須外加一頭亮麗的 金髮。)這種典型第三者形象開始逐漸被取代,甜美的鄰家女孩,幹練的職場女強人,或者,獨力撫養孩子的年輕單親媽媽,都變成可能的出軌對象。
如果有模範夫妻選拔,盧梭夫婦肯定榜上有名。在泰莎見到尼克的第一眼,就知道他會是她此生的真愛,是與她共度一生的人。泰莎與尼克結褵七年,他深愛著她, 她也深愛著他。尼克在醫院中擔任整形外科醫師,泰莎為了孩子家庭而辭了工作,專心相夫教子,因為泰莎深深了解到,這就是她該扮演的安靜角色,尼克可能永遠 都是醫院中最樂觀、最自信滿滿、最幹勁十足的人,但當尼克回到家中,躺在床上,脆弱、沉默的時候,泰莎會是那個給他一個擁抱,為他帶來溫暖,點燃希望的那 個人。
沒有人的婚姻是完美的,但一定會一直幸福下去,泰莎始終都是這樣認為的。
《再一次心動》是一段關於愛情、婚姻、出軌以及寬恕的故事。原本我以為書名「再一次心動」,指的是尼克移情別戀愛上別人的心動,但隨著書頁一頁頁的翻過,我這才發現,原來並不是我想的那樣一回事。
有段話是這麼說的:分手後不可以做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不可以做敵人,因為彼此深愛過。這段話也同樣適用於婚姻,當泰莎與尼克的婚姻瀕臨破碎邊緣時,兩 人的互相傷害、激烈爭執指責,實在讓人不忍卒睹,讓我一直有股想要闔上書本的衝動,但心卻不斷地被故事牽動著,讓人一頁接著一頁的往後翻。故事雖然以泰莎 和薇樂莉分別作主線敘述,表面上看似不分軒輊,一個人的故事說完換另一個人,但薇樂莉以第三人稱的觀點出發,泰莎卻是從第一人稱「我」著眼,比起薇樂莉, 我們可以看到更多泰莎的心理層面,很顯然地,作者的心早已不由自主的往泰莎靠,畢竟,誰想做被第三者介入的那個人?
每個人都在追求真愛,都渴望自己的愛情圓滿,不會有人想要自己的感情被破壞,就連第三者也不例外。的確,一段感情的破裂不該單怪其中一方,畢竟,一個巴掌 不響,兩人都該負責,但這不該拿來當成出軌的藉口。當尼克提到「或許我們的生活變了...這點我同意妳的看法,只是我覺得變的不是我」時,與泰莎同為女 性,聽到這段話,我實在止遏不住的憤怒,這真的太過分了,原本兩個相愛的男女步入婚姻、成立家庭,本來就必須付出代價,本來就會有改變,當你振振有辭的指 責別人時,你何嘗想過,在你打破承諾心向別人的那一刻起,你不也同樣改變了,不也跟以前不一樣了。於是一切的理直氣壯,不過是心虛慌亂下試圖合理化的武裝 掩飾。
不可諱言的,小三自古至今一直都是一道難解的習題。
對於曾經婚姻破碎的人來說,就像犀利人妻裡的謝安真說的一樣:回不去了。就算回得去,也再也無法和從前一樣,但換個角度想,跟以前不一樣,有可能是更差, 但或許,也有可能是一次讓彼此變得更好的機會。愛是在生活中分享一切,也許可以在生活中找回愛的力量。《再一次心動》不是針對特定對象的「再一次心動」, 而是從誘惑渴望中走回來的尼克,以及從絕望挫折走過來的泰莎,給彼此,也給自己「再一次心動」的機會。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