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客,救救我!!》My Life Undecided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 Jessica Brody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1/08/10




知名作家劉墉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送給他兒子劉軒,標題就是「你自己決定吧」。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要面臨許許多多的選擇,在快要遲到的時候,決定到底要不要闖 過眼前這個紅燈;在夜深的時候,決定究竟要不要通宵熬夜賓完這本天殺的好看的小說;在拖著疲憊步伐的下班途中,決定晚餐是要順路隨便賣個便當果腹,
還是要大老遠的開車到一家開幕期間前十位消費者免費的高級義大利餐廳用餐?儘管再怎麼微不足道,這些都是一個尚待決定的選擇。
自己下決定、自己作主很難嗎?為何劉墉還要如此慎而重之的提出來告誡兒子呢?
能夠自己作主其實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就好比讓你獨自一人駕著車,愛上哪兒就上哪兒,不必凡事請示,也不必聽人使喚,你可以自由自在的決定自己的方向。但自 己作主的同時,也必須擔負起全然的責任。如果你今天決定闖過這個紅燈,你可能會為此吃上一張罰單,又或是與另一個無辜的來車對撞;但如果你決定不闖紅燈, 你可能就因為差了那麼一兩分鐘而遲到。於是,作主成了一件不像想像中來得輕鬆的事情。在你作主的時候,你必須仔仔細細的考慮通盤的後果,你所做的每一個決 定,影響的往往不光是你自己而已,還包含你身邊的任何人,所以,你必須為你作的決定負責。
但顯然的,布魯克林‧皮爾斯並不想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了。
皮爾斯小姐從小就是家人、學校、甚至是警察局的頭痛人物,布魯克林似乎是個專吸麻煩的大磁鐵,從她兩歲時,因為追逐一隻蜥蜴而掉入廢棄礦坑整整五十二小時 開始,布魯克林就大麻煩小麻煩不斷。最近的一次,布魯克林因為在校內吸煙時被校警逮個正著,因而被罰留校察看,再前一次更嚇人,布魯克林因為涉嫌非法入侵 與縱火,被判處二百小時的社區服務,諸如此類的「錯誤判斷」對布魯克林來說簡直不計其數。
受夠這一切的布魯克林於是靈機一動,決定上網尋求協助。她匿名開了一個部落格,每當她遇到一個需要抉擇的人生選擇題時,就把它PO上網,問問所有造訪她部落格的訪客,請他們幫忙投票、給點意見。
剛認識布魯克林,她給我的印象差勁透了,根本就是一個時下典型的叛逆青少年,標準的不認錯死小孩一枚。不過,當布魯克林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她的懲罰後,在 她與安養院院民的相處過程中,布魯克林開始逐漸改變,而更讓我驚訝的是,布魯克林從原本的死不認錯,居然變成後來的肯開口承認自己錯誤,還想出上網讓網友 決定的這個好點子,嗯,這個小孩有前途。不過,最讓我欣賞她的地方,是布魯克林幾乎說到做到,(沒錯,你沒看錯,我說的的確是「幾乎」,人非聖賢熟能無 過,偶爾難免會有惡魔戰勝天使的凸槌時候XD)故事還說不到一半,我對布魯克林的印象已經大為改觀。
閱讀《部落客,救救我!!》就如同我對布魯克林‧皮爾斯的印象一般,有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之感,乍看以為是相斥的磁鐵兩極,仔細一瞧才發現,原來書與人的磁 場相同,就好比是磁鐵兩端的N極與S極,越吸越近,越近則吸力越大,終於一發不可收拾,整個人牢牢地巴著書不放,非看完結局不肯罷休。潔西卡‧布洛迪的文 字輕鬆生動又超有畫面,是YA小說中難得的搞笑正經兼而有之的佳作。
不過我還有一點很好奇的是,如果今天布魯克林不幸遇到一群愛惡搞反串的網友,今天她還能在這裡對我們說故事嗎?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