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1/08/29


話說,這次皇冠《斷捨離》的試讀活動也太殘忍了吧,要交心得也就算了,還要身體力行的實踐一番,不過最要命的式,居然還要附上照片,這樣你叫我那豬窩般的房間怎出來見人?好,算你狠,那我也只好不顧面子的豁出去了。


「斷捨離」就是丟掉不必要的牽絆


什麼是「斷捨離」?「斷捨離」的意義何在?與一般的收納整理術又有什麼不同?2000年起以「雜物管理諮詢師」的身分,在日本各地舉行一連串的「斷捨離」講座,因而造成話題的山下英子告訴我們:


「斷」
→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進入生活
「捨」→ 捨去現有身邊不需要的事物
「離」→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法鼓山聖嚴法師曾說過:「想要的很多,需要的不多。」我們的生活裡充斥了多少想要但實際上不需要的東西?我這次實行「斷捨離」的過程中,翻出許多我認為 「有紀念價值」、「以後可能會用到」、或是「丟掉可惜所以先暫時收著」的東西,可能是一張小紙片,也可能是一小段緞帶,或是買東西時附贈但卻從來沒有用過 的鑰匙圈,對於這些我們想收藏保存的物品,其中又有多少是我們真正生活中會摸到用到的? 抽屜裡會用到的永遠就是上層的那幾樣東西,衣櫃裡常穿的往往也就只有那幾件,然後剩下的就被關在被我們遺忘的角落,然後在某一天大掃除的時候,才驚訝的發 現:咦?原來我還有這樣東西。

「斷捨離」是山下英子透過瑜珈習得了放下心中執念的行法哲學,透過生活實踐中重新獲得心靈自由的方法,我們可以從整理物品的過程中去發現自己,去除掉不必要的遮蔽,讓我們更認識自我。

「我」才是主角

當我們覺得一樣東西「還可以用」、「丟掉好可惜」的同時,掌控主導權的不再是我們,而是這項東西,不要再以物品為主角,「我」才是真正的主角,要記得:「主詞永遠都是自己,時間軸則永遠都是『現在』。」

「實踐」最重要!

有一種很常出現的情況是,在整理的過程,我們把原本東邊的搬到西邊,左挪到右,上移到下,如此乾坤大挪移後,本來的空間居然滿了,放不下了。這是我們在整 理收納時常常遇到的窘境,就像底層積滿淤泥的水塘,上方卻留有一小層的清澈,一旦攪動,整個水塘變混濁不堪,連上方原本清澈的空間也不復存在。於是我們視 整理為畏途,明知道是該把房間整理整理了,卻始終提不起勁。其實這「斷捨離」這玩意兒是越做越容易的,剛開始這個也捨不得丟,那個也覺得可惜,整理跟沒整 理幾乎是一個樣,但在不斷的實踐後,你會慢慢曉得,什麼是你最常用到的東西,什麼是你碰都不會碰的,漸漸的,你開始了解什麼是真正需要的,什麼只是想要留 下的,但實際上卻沒有用處的東西,久而久之,在這種不斷汰換的過程中,維持清爽的生活空間不再成為問題,而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生活習慣。
好啦,紙上談兵的說了那麼多,還是不如演練一番來得實際。就像學英文,背單字背得再多,碰上外國人卻有口難開,那跟不會英文的人又有什麼差別呢?
所以廢話不多說,我們趕快來看我這次「斷捨離」的實踐成果!


斷捨離                                           斷捨離














斷捨離                                           斷捨離















原本塞得滿滿的抽屜,經過一個下午的「斷捨離」,抽屜不但不會再發生關不起來的窘境,連抽屜底也露出來,有了迂迴騰挪的空間,尋找東西起來也方便許多。
















在整理的過程中,還在抽屜發現了塵封已久的生鏽勾針和發霉的鉛筆。在斷捨離的過程中,就是要捨得丟、大力丟,才能找到自己真正追求的東西。

結論:
本次的「斷捨離」行動,成功!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