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倖存者》Survivor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
Chuck Palahniuk
譯者:
JC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07/19

「耶穌的痛苦如果沒有人目擊的話,我們的罪惡會得到救贖嗎?救贖的關鍵就在於可以獲得多少人的注目,能吸引多少的鎂光燈──也就是收視率、曝光度、知名度、特派記者的數目。要區別自殺或殉教的唯一差別,就是媒體的注目程度。」

在燃料即將見底,引擎一個個停止的飛機駕駛艙之中。他對著黑盒子訴說一生,並迎接死亡 ──一個出身於與世隔絕的教會組織的男人,到社會進行侍奉活動時, 意外錯過教會的集體自殺行動……活下來的他,意外被媒體捧為新寵兒。十年後,當年集體自殺事件生還的一百多名倖存者,僅剩下六個人了……他們是自殺,抑或 是被人殺害……?《鬥陣俱樂部》作者,反諷媒體亂象的黑色幽默經典。

測試、測試、一、二、三。
你現在所聽到的,是二○三九號班機黑盒子的錄音,現在飛機上只有我一個人而已。
我挾持了這架波音七四七,
當燃料耗盡之後,飛機將以每秒三十二英呎的速度衝向地面。
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人記得我。
然而,當飛機墜毀後,我的故事一定會被發現。
新聞媒體說我是聖潔的救世主,說我是信奉邪教的連續殺人犯──接下來,我會是劫機的恐怖份子。
那些都不是真的。

關於我為什麼會在這裡,以及倖存者為何只剩下我一人,
還有幾個小時,
應該夠我把事情從頭說完一遍。
測試、測試、一、二、三。
如果你聽得到的話,
請聽我說──



闔上《倖存者》,我的心也跟著倖存者駕駛的二○三九班機,一點一點的失去動力。(不過還好,剩餘的動力還夠我完成這篇心得XD)
倖存者在故事的開頭就告訴我們,這是一個關於一切事物都往錯誤方向前進的故事,是一個不具機師資格的飛機駕駛者,對著俗稱黑盒子的飛行紀錄器,喃喃說出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

連接兩點最短的距離試預定表、行程表、時間的地圖、人生剩餘的旅程。

譚德‧布蘭森來自於一個神祕又與世隔絕的教會組織。根據教會的教義,只有長男能夠留在教會共同體裡繼續生活,其餘孩子在十七歲後,就必須出外成為教會的侍奉者。就為了那該死的三分三十秒,譚德‧布蘭森離開家門,來到一位有錢人家中,開始過著他禁慾奉獻的生活。

如果想知道去除沾在毛皮大衣上的血跡的訣竅,問我就行了。
如果想知道去除窗簾或桌巾上的尿痕的方法,問我就行了。
如果想知道龍蝦的正確吃法,不用客氣,問我就行了。

這個世界可以變成比我們現在甘願忍受的樣子還要更美好的場所,只要你問我的話。

但你能不能告訴我,一顆迷失的心,究竟該上哪兒才能找得回?

譚德‧布蘭森打從出生就迷失了。迷失在不被期待的名字裡、迷失在瑣瑣碎碎的行程表裡,最終迷失在聲光炫爛的名利光環裡。成為僅存的最後一名教會信徒,經過 適當的包裝行銷,譚德在一夕間暴紅,上廣播、錄節目、出新書,直到有天,那個比譚德年長三分三十秒的哥哥重新出現在譚德面前,把那件從來不曾被說出的事情 說出來。

已經都過去了。一切都只是一場故事了。

著名戰地攝影記者羅伯特‧卡帕曾經說過:「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離得不夠近。」同理可證,如果一本書不夠好,那是因為離讀者的心不夠近,恰克‧ 帕拉尼克恰如其分地巧妙融入種種社會亂象,黑色喜劇式的幽默,將荒謬鬧劇般的上流社會、衝動盲從的偶像崇拜、以及聳動煽情的傳媒亂象,刻畫得淋漓盡致又入 木三分。作為一位最後倖存者的自述,恰克‧帕拉尼克再次成功的抓住讀者的心。

測試,測試。一、二、三。
測試,測試。一、二、三。

《倖存者》班機即將起飛,請各位旅客關閉您的電子設備,繫好安全帶,豎直椅背,打開電燈,我們將飛行三百六十頁後抵達終點!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