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亡女巫1:死亡女巫現身》 Dead Witch Walking

賀~~~本文榮獲耕林出版心得入選



作者:金.哈莉森 Kim Harrison
譯者:朱美郁
出版社:耕林
出版日期: 2009/10/01

女巫跟吸血鬼合作辦案的詭異情況?
而他們的支援部隊竟然是隻跩到不行的小精靈?
最另類、最新穎的搞笑女巫即將現身──
亞馬遜超高人數超高評價,讀者持續抱持高度關注!

小時候,媽媽的睡前床邊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很久很久以前,《白雪公主》裡有一個皇后壞巫婆,《睡美人》中有一個邪惡女巫,《長髮姑娘》的是一個會囚禁人 的巫婆,《糖果屋》則是一個吃人老巫婆,就連《獅王‧女巫‧衣櫥》裡的納尼亞王國原先也是被壞心眼白女巫所統治,或許都是格林童話惹的禍,現在一般人心目 中的女巫大多以鷹鉤鼻的老太婆的形象出現,頭戴尖尖巫婆帽,身披黑色長斗篷,相貌奇醜無比,在咕嚕咕嚕冒著泡泡的大鍋裡煮著蜥蜴、蝙蝠、蜘蛛、毒蛇等食 材,熬製成濃稠的湯藥準備給不知情的受害者喝。
女巫,或者巫師,給人的印象一直是邪惡、壞心,永有呼風喚雨的能力卻從不做好事,這樣的形象一直維持到前陣子,曾經紅極一時的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 才略有改觀,霍格華茲魔法學院裡可愛的小巫師小女巫,讓人一窺巫術的神祕。不過在《哈利波特》中仍有一個大反派佛地魔,使得女巫或巫師始終未曾完全擺脫黑 暗形象的沉重包袱。
《死亡女巫現身》中的瑞秋摩根則賦予女巫一個新的面貌,一改以往邪惡的形象,一轉眼化身為打擊犯罪的正義使者。只是,身為英德蘭安全部門(I.S.)的女 巫探員,瑞秋卻經常被派去處理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受夠了的瑞秋決定脫離英德蘭安全部門自立門戶。但辭職時卻也同時帶走了I.S.最有潛力的吸血管探員艾 薇,於是I.S.對瑞秋發出了奪命格殺令,除非瑞秋付出高額的離職違約金格殺令才能解除。瑞秋實在是疲於奔命應付接二連三的殺手,不得已只好挺而走險地去 追緝疑似走私禁藥的議員奎特。
看到厚達五百頁的書,心裡原本暗自想,看來又是一場辛苦的戰役,萬一不小心遇到地雷還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幸好,從開頭就沒有冷場,一路驚險刺激到最後一頁,就像丹‧布朗的系列小說一樣,厚得像磚頭一樣,幾乎可以拿來當枕頭,卻讓人忍不住一口氣翻到最後一頁。
一直很喜歡奇幻類小說,《死亡女巫現身》中一次囊括了歐美傳說中的超自然族群:吸血鬼、女巫、精靈、仙女、妖精,即使書中這些生物的形象不盡符合傳說中的原型,卻也因此豐富了故事的內容。
 


同場加映:英德蘭族大解密!
在《死亡女巫現身》中,書裡一直提到的「英德蘭族」,其實泛指吸血鬼、狼人、女巫、精靈、仙女…….等一切超自然族類,對很多人來說,吸血鬼、狼人等自然 是耳熟能詳的,但卻始終搞不清楚仙女或精靈的差別,關於這些不曾在真實世界中見識過,卻出現在各式各樣傳說裡的生物,現在就讓我們在這裡一揭它們神秘的面 紗吧!

吸血鬼(vampire)
吸血鬼,又名吸血殭屍,典型形象為牙齒尖長,皮膚白皙,眼睛發紅,是傳說中永生不老的不死生物。
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的蘇美神話中,被稱為夜之女王的莉莉絲,根據記載為撒但的情人、夜之魔女,同時也是法力高強的女巫,教導該隱如何利用鮮血產生力量以供己 用。因此,相傳她為是最早的吸血鬼起源,可能也是由於這樣的原因,後來的吸血鬼都擁有長生不死的能力。但在本書中的吸血鬼又分為「活著」跟「死掉」兩種, 艾薇就是屬於活著的吸血鬼,法力能力都不及死掉的吸血鬼,但擁有的力量卻也不容小覷。

女巫(witch/wizard)
女巫,又稱巫婆,泛指使用妖術、唸咒、魔術的女性,並以此類超自然能力謀生的女性。而Wizard(巫師)這個字實際上較少使用,即使是巫師也常稱自己為Witch。
在中古世紀的歐洲,曾經掀起一陣「獵殺女巫」的風潮。當時由於戰亂、疾病、饑荒等種種因素,導致整個歐洲社會動盪不安,再加上宗教迷信的力量推波助瀾之 下,使得女巫被汙名化,一旦經審判為女巫,有時甚至會被處以火刑。但《死亡女巫現身》中的女巫瑞秋,卻打破人們對女巫的傳統印象,成為打擊犯罪的正義化身。

精靈(Pixie)
傳說中愛惡作劇的小精靈,亦作“Pixy”。這些小精靈比人的手掌大不了多少,人形,紅髮綠眼,上翹的鼻子,嘴角上總是掛著一副淘氣的笑容。他們最喜歡的惡作劇是使人迷路,或是製造出大霧來迷亂人的眼睛,使人不小心陷入泥淖中。
為了取悅這些小精靈,通常人們會在晚上留一桶水在門口,給精靈用於沖洗它們的嬰兒,或是晚間在門前留些牛奶給小精靈喝。
在《死亡女巫》的詹克斯就是屬於精靈,不過在這裡的形象比較類似仙女(fairy)的形象:體型嬌小,長有翅膀,不過愛惡作劇的性格仍然保有精靈的原型。

仙女(fairy)
仙女起源于義大利,體型嬌小,體色透明,一般長有蝴蝶般的翅膀。有林中會出現呈圓形生長的蘑菇,人們把這些圈圈稱為「仙女環」,相傳為夜間小仙女跳舞時留下記號。
仙女喜歡幫助人,灰姑娘和睡美人中的神仙教母或仙女就是就是他們愛幫助人的表現。
仙女對於人類最不客氣的事,就是偷走可愛的嬰兒,然後把又醜又壞的小孩放進寶寶的搖籃,如《失物之書》中調換兒的故事,就是以此類傳說衍生出來的故事。這種行為的理由至今不明,或許正由於這種行為,使得仙女在《死亡女巫》中被設定為殺手角色。

arrow
arrow

    小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